浅水鱼与深水鱼

遗心以片刻安稳,用声音治愈。

雨点

        厦门似是进入了雨季,连着一周雨下不停,下净了尘,下迷了心。到处湿湿润润,路也如是,叶也如是,衣物也如是。一切似乎与干爽割离开。

        窗外,屋外,雨声不断,淅淅沥沥,滴答滴答,下得大了急了,便哗啦哗啦,辟地啪啦。心情好时,如一篇篇乐章;心情坏时,就如敲打在心上,烦闷异常。

        雨,本只是一种自然气象,可自从有了人,人有了思想,她便被披上了不一样的装,有了不一样的色彩。有时鲜艳,有时灰暗。有时候根本没人理她。她只能悄悄的来,默默地去。去寻她的云,去找她的海,终归能有一段有依傍的时光。

        很久很久以前,她来来去去总是轻轻快快的,有时润湿一下草儿,有时抚弄一下枝丫。他们总是很喜欢她,想将她留下。所以每次,她还得用点儿劲儿,才能保持自己的步伐,带着余下的自己。有时她也会想干脆就和他们一起玩耍,可是她知道,那是不可能的,如果现在留下,到去时,会更加悲伤。她会眼睁睁看着自己,陪伴他们长大,直到有一天,或者目睹他们的去,或者被缚住看着他们强大到有一天甚至不能亲密地和他们说一句话。他们不断行进着,有了更多像她又不像她的她。他们早已将她遗忘,不是故意而为,只是生命中有了太多像她的她们,多到他们实在是记不住她。她曾经是那么的不同寻常,可是却只是曾经,永远不再的曾经。他们只是有了更远大的理想。

        她早就知道了这样的结果,所以,她没有停留,也许曾经有过一秒的犹豫吧。她与他们擦身而过,身体又变小了一点,但她已习以为常,她知道她还会再变大一点,再大一些,然后又再变小,循环往复。这是她每一日的修行。偶尔她会觉得难过,可是那难过在不停歇的旅程中很快就意识不到了。她知道,这是她一生不变的路,只要她还在,就不会停止,除非到她消散的那一天。但是,会有那一天吗?她曾经想过,也问过,但她想不出来,也问不出答案。因为,其他的雨点也都不知道,无论她们多大,多年长。于是,她也就不再去想这个问题了,就这样翩翩来去,有时和其他人结个伴,同一段路,共度一些时光。

        是的,她总是不会缺伴的。尽管这伴结了又散,换了又换。但总算,她不会总是孤独的了。

        就这样,一直来去着,她的日子总的还是快乐着。可是,那是以前了。

        这些日子以来,具体多久她也记不清了,只是好像已经有很久很久了。她感觉身体变重了,很重很重,她得很费力扯动。你肯定要笑一笑,误会她是变大变胖了。她肯定要白你一眼。我以前难道没变大变胖过?我以前又大又胖的时候不也是来去自如吗?她最近很苦恼,因为她想了很多法子,尝试了很多办法,但是一点都没有,她的身手依然敏捷不起来。我是不是要死了?她茫然地在心里小声地问。但是没有回答,于是,她只能继续吃力地扯动着身体,继续前行,还装着心事。

        到这里,你肯定会觉得有点奇怪,但又可能说不出是哪。是的,是的,是前行,前行,她再也翩翩不起来了。是的是的,她有心事,她不敢问其他的雨点为什么她重的行动都吃力了。她想她也许可能大概是要死了。可是,雨点不是不会死的吗?她从一出生就知道的呀,虽然她对自己什么时候出生的都一点不记得了,但是,她就是知道呀。因为没有雨点知道死是怎么样的呀,她也是不知道的呀。所以,雨点肯定是不会死的呀。可是,她就要死了,她知道,虽然不知道还有多久,可是她知道肯定快了。她跟其他的雨点都不一样,她快死了,会死了,她肯定是做了什么从来没有雨点做过的坏事,所以她的生命到头了。她很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和其他的雨点说她快死了,她甚至都不敢提前跟他们道别。

        于是,这些天,草儿树儿们见到的是一个精神萎顿,神情悲伤的雨点。他们觉得很奇怪,可又不好问她,怕唐突了,怕会戳到她的伤心事。树儿们里有一颗挺高挺壮的大树,他认出了她,她是多年前润泽过他的那颗小雨点,那个善良可爱总是很快乐的小雨点。别问他为什么确定,他就是知道,虽然她现在身手不那么矫捷轻快了,嗯,身上还有一点和他一样的问道。他喊住她,她听见了,于是她用力地飞向他,停在他的叶上。他们似是从没有那么久地分开过,对视时还是当时的感觉一点也没有陌生。

       “ 你这是怎么了?身体那么疲惫,表情那么难过?”他问。

        “我,我……”她不好意思说。

        “怎么说话也吞吞吐吐的了?什么事直接说,别磨磨唧唧的,到底怎么了?”

        她有点被刺激到了,冲口而出:“我要死了,身体越来越重了,都快飞不动了,我不知道怎么办,也不知道死是怎么样的,我都不敢问其他人,反正马上要死了,以后你也见不到我了,没有人再磨叽了。”她一口气说完。

        他惊讶了,张口结舌。但是脑袋中飞快转过一个念头:不可能,雨点是不会死的,她们只是在雨,气,水中变来变去,但永远不会死。而她因站在他的叶上,她身上与他和他的同伴身上一样的味道也更加清晰了。他想了会儿,也就了然了,明白了。

       “ 放心吧,你不会死的,只是中了点毒,身体不像以前一样轻快舒服了。”他缓缓地说。

       “你怎么知道?你怎么知道我不是要死了?”她瞪大眼睛问。

        他微微笑了下,“我就是知道啊。”说完看着她,嘴角含笑,不再说话了。她就瞪大眼睛看着他,也不说话,像是要看出个所以然来。

        他被她看得都有点不自在了,咳了下,又看着她。“好吧,告诉你,因为,我跟你一样,也中了毒。”说完,抬起头,向远处的天空点了点头。

       “看见那里黑色的烟了吗?从烟囱里冒出来的。” 

        她抬眼看去,迷惑地眯缝起眼睛。

       “就是那些烟,有毒的烟,跑到了我们的身体里,也跑进了你的身体里,让你行动变慢,身体不舒服。看看我,“”她转头,他继续“”也让我长得慢了,不像以前那么生机勃勃,油油绿绿的了。看看我的叶片,都变黄了,有的都枯掉了。“

        她仔细一看,他确实变了,虽然很高很大,但是叶子不那么鲜艳了,油亮了,颜色有点暗沉,有些甚至都枯萎了,是有点,嗯,落魄的感觉。她再低头看自己,她的身体也不再那么清晰透亮了,有点浊。

        “你再问问我的味道,跟你是不是很像?”

        她耸起鼻子仔细地嗅了嗅,果然,味道是一样的。她再抬眼看他,他的脸上再也找不到笑了,而是有一些阴郁。她才想到,原来他也是难过的。她的眼中涌起了一丝同情和担心。

        “收起那副表情,眼泪都快滴出来了,我都已经习惯了。其实也没什么,只是没以前那么鲜亮,那么强壮,长得也没那么快,有时全身疼一下而已,不过放心,还死不了的。我知道的。其他的树们也是。”说完,他的眼睛望向远方。

        她四顾看了看,确实其他的树也和他一样,都活着,只是不那么生机勃勃了。她转头转得脖子有点酸了,于是坐下来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在他身上,和他一样,抬眼看向远方,就这样静静地,不说话。

        哎,她终于可以停下来静静地休息下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